close

page.jpg

前情提要:

記得我媽一直想做菜頭跪,但口感就是不對,要不太黏、要不太硬、要不沒有菜頭香。後來袁媽媽也就放棄,都直接到菜市場買現成的。但菜頭跪是她心中永遠的痛,一知道好友媽媽要教我做菜頭跪,袁媽媽一直叮寧我要做筆記做筆記做筆記……說了好多次。這次終於有機會可以與料理達人曾媽媽學做菜頭跪,等我學會了,再回家彌補袁媽媽心中永遠的痛。

 06004019.gif 

很久以前到曾媽媽家學做包水餃時,就約好下一堂課要上菜頭跪+蔥油餅,而且曾媽媽一再保證超簡單!保證一學就會!!不過因為我腸胃炎尚未痊癒的關系,所以這次做的料理口味偏清淡。我自己覺得很剛好,只是苦了曾爸、曾媽還有曾小芳~要是吃起來不夠鹼的話,就只能一直“問倒油”

第一道料理:菜頭跪

材料:
1、菜頭1大根
2、再來米粉一包
3、其他:如果想吃有包肉的就加肉,有加香菇的就加香菇…以此類推。

做法:(就直接用圖說故事)

1、先把菜頭挫籤(註1)

DSCF2160.JPG

2、香菇切絲備用 (後來曾媽媽說切丁比較好)

DSCF2167.JPG

3、熱油鍋,爆香香菇

DSCF2172.JPG

3、接著倒入蘿蔔絲拌炒,然後要稍微悶一下,把蘿蔔絲悶軟

DSCF2175.JPG 

悶軟的蘿蔔絲會變小 (其實是蘿蔔出水後,就會看起來變少了)

DSCF2177.JPG

4、在悶蘿蔔時,可以一邊調再來米粉水,一包粉加7杯水 (量米杯)

DSCF2174.JPG

其實我和小芳還滿刁難曾媽媽的,因為曾媽媽平常自己做,完全憑一個感覺,沒有再捉確切的比例,但我們在旁邊就一直逼問他@@

5、接下來這個步驟就是重頭戲了:將再來米粉水倒入鍋中,使勁翻炒。因為再來米粉水倒入鍋中後會變得很黏稠,要趁它沒結塊前盡量跟蘿蔔絲攪拌均勻。說很簡單,做起來真的不簡單!!

剛倒入

DSCF2178.JPG

開始變稠了,然後此時千萬要把火關小一點,詳細的原理我也不是很懂,不知道是火小一點,再來米粉水比較不會那麼快結塊,還是怕來不及翻炒,下面的會燒焦。總之,把火關小,是書上看不到的小撇步。學起來就對了。

DSCF2179.JPG

DSCF2181.JPG

6、最後把翻炒完畢的半成品倒到本來鍋子裡,送入電鍋就行了。曾媽媽說:「接下來就是電鍋的事了!」本階段的筆記是:曾媽媽在外鍋加了2杯水。
還有一個小撇步是:記得用刮刀or飯匙把表面弄平滑一點,這樣看起來比較漂亮。

DSCF2185.JPG

送入電鍋後,其實我們就馬不停蹄的開始做蔥油餅了,那就是另一篇文章的主題了。

7、蒸好的菜頭跪

DSCF2206.JPG

來一張特寫

DSCF2207.JPG

星期天午餐,我煎了我生平第一次做了處女菜頭跪給minway吃,我自己只吃了一小口,因為我怕我的腸胃炎覆發(註2)

要先冰過才可以切,不然會切爛

DSCF2212.JPG

煎的過程就不放照片啦。

DSCF2224.JPG

菜頭跪!好吃!!

註1:如果不習慣吃到菜頭跪裡有蘿蔔絲的,可以再把蘿蔔絲切碎一點,也有聽說用蘿蔔泥的。個人覺得整菜頭條磨成蘿蔔泥也太累了,頂多把蘿蔔絲再切短一點就好了。

註2:是說怕腸胃炎覆發,但下午還是約了朋友去吃蛋糕了@@,本來是上星期要去,但上星期的腸胃炎攻勢猛烈,我也不敢太搞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i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