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在交換日記的作者之一(玫怡)的部落格上看到一篇記錄他兒子單純心的文章,內容約莫是寫,他兒子在廚子玩,弄得滿地豆子。於是媽媽想了一個把豆子丟進碗的遊戲。小人兒覺得很有趣,有丟進很好棒,沒丟進也很好玩。因為小孩這時候還沒有得失心(約2-3歲)。

 

這讓想起小時候的2件事:

 

事件一:

幼稚園大班,媽媽讓我另外上了幼稚園的心算課,然後要考試升級,我是全班唯二沒有升級之一的小朋友。我回家跟媽媽說時,媽媽很失望,但我個人沒有特別的感覺。但是媽媽還是讓我繼續留級學心算。(我小時候,我媽一直覺得他生到一個笨小孩,為了不要輸別人太多,他一直計畫讓我「提前」學習)。 留級上課時,老師會叫我們把手放在抽屜裡計算 (心算有一些"手訣"??用來幫助計算),因為這樣才不會影響新生。 上心算課,我唯一有的感覺就是-一直在用手指頭@@。我也忘了第二次我到底有沒有升級,我猜是沒有,因為我後來就沒在上課了。媽媽可能覺得我沒救了。

 

事件二:

小學一年級段考,考試的時候要把書包放在桌子中間,如果是軟版的書包,還會常常發生書包翻倒的意外。我那時候只覺得有些考卷要拿回家寫,有些考卷是在學校寫。也不太理解分數、成績的意義。一直到二年級下學級,轉學之後,才明白這原來是一種競爭。大一點以後,我有跟媽媽坦承這件事,媽媽十分意外。她果然是生到一個笨小孩。

 

自此之後,就陷入了綿延不絕的考試、競爭、壓力、勝負。

 

人家的小孩在2-3歲,還能夠以單純心理解,到了7-8歲到底是單純心?還是慢拍心??

我也不曉得,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沒有得失心(或是適度的得失心),是一件幸福的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i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