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DM(英语: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的缩写)
指由採購方委託製造方,由製造方從設計到生產一手包辦,而由採購方負責銷售的生產方式,採購方通常會授權其品牌,允許製造方生產貼有該品牌的產品。

OEM英語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的縮寫
通常翻譯成「貼牌生產」或「原始設備製造」。原指由採購方提供設備和技術,由製造方提供人力和場地,採購方負責銷售,製造方負責生產的一種現代流行生產方式,但是經常由採購方提供品牌和授權,允許製造方生產貼有該品牌的產品。

wiki上面查到的,看起來很難分辦,於是又找到這個,簡潔有力 

  • OEM: 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ing,接受客戶完全指定,按原圖設計代工製造。 
  • ODM: 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ing,為客戶提供設計、製造代工的服務。
  • EMS: Electronics Manufacturing Service,提供經濟規模及全球各地的電子專業代工製造服務。
  • CMMS: Component Module Move Service,是郭台銘首創的代工模服務模式。分別為JDVM(Join DeVelopment Manufacture)共同設計開發製造與JDSM(Join DeSign Manufacture)共同設計服務製造。

ODM與OEM的不同,在於增加了設計(Design)概念。EMS與OEM的不同,在於,EMS提供了全球運籌通路與全球組裝工廠。而JDVM跟EMS的不同,在於,JDVM提供了客戶維護與全球維修,最後呢!JDSM又比JDVM多了產品設計的部分。

不過我個人看不出來郭首富提出來的跟EMS到底有什麼不同?感受不到!

OBM可以指:
自有品牌生產
(英語:Own Branding & Manufacturing,縮寫作OBM),亦作原創品牌設計,所指的就是生產商有自行建立自有品牌,並以此品牌行銷市場的一種作法。由設計採購生產到販售皆由單一公司獨立完成,或者管理外判

電子專業製造服務(EMS,Electronic Manufacturing Services)
亦稱ECM(Electronic Contract Manufacturing),中文又譯為專業電子代工服務。相對於傳統的OEMODM服務僅提供產品設計與代工生產,EMS廠商所提供的是知識與管理的服務,例如物料管理、後勤運輸,甚至提供產品維修服務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i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